E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新华网]锐意改革提质增效 优化能源产业布局 助力云南打好“绿色能源牌”

发布时间:2018-08-15 点击量:1

采访现场

    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云南能投集团组建6年来,紧扣“建设国家能源领域具有优势竞争力的跨国集团”发展定位,按照服务国家“一带一路”、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改革发展“三个服务”总体要求,聚焦云南打好“绿色能源牌”和打造能源第一支柱产业,不断改革创新,努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支撑服务好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  

  ‘6年改革创新发展+3年新倍增计划’助力云南打好‘绿色能源牌’和打造能源第一支柱产业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能投集团组建6年来,紧扣“建设国家能源领域具有优势竞争力的跨国集团”发展定位,按照服务国家“一带一路”、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改革发展“三个服务”总体要求,聚焦云南打好“绿色能源牌”和打造能源第一支柱产业,不断改革创新,努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支撑服务好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 

  截至2017年末,集团总资产1113亿元(较组建时186亿元增长6倍),净资产398亿元(较组建时96亿元增长4倍多),全年实现营收748亿元(较组建当年47亿元增长16倍)。 

  截至2018年6月,集团总资产1214.7亿元,净资产478亿元,营收383.5亿元,资产负债率60.69%。集团在省属企业中首家获得主体信用AAA评级、率先获得国际信用BBB投资级,连续四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且排名大幅提升(2017年排250位,较2014年提升198位)。 

  目前,集团正着力实施三年新倍增计划,即:力争到2020年实现总资产2000亿元,营业收入1500亿元(争取2000亿元),管理市值突破1000亿元,资产证券化率达70%,国际化指数达20%以上,建成国家能源领域具有优势竞争力的跨国集团。希望通过“6年发展+3年新倍增计划”助力云南打好“绿色能源牌”和把能源打造成为第一支柱产业,更好地融入和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 

  形成以清洁能源为主的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推进云南省水电铝/硅产业一体化联动发展,全面促建国家清洁能源基地。 

  云南能投集团作为云南能源产业的核心战略平台和能源投融资平台,持续改革创新,做大做强能源主业,形成了以清洁能源为主的全产业链发展。集团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输配电网和油气管网,依托清洁电力优势,加快推进云南省水电铝/硅产业一体化联动发展,全面促建国家清洁能源基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集团不断做优做强能源主业(绿色能源为主),代表云南省参与大水电开发建设,做大云南清洁能源总量规模,稳步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目前,集团参控股权益电力装机1396万千瓦(较组建时520万千瓦增长2.7倍),占云南省总装机的20%。加速清洁能源资产证券化,集团成为国内两大水电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长江电力4%、华能水电28.26%),有力促建国家能源基地。抢抓电改机遇,做强省级配售电平台,整合存量、争取增量,禄丰、华坪等增量配网项目成为国家试点,并购广南电力,实现发电、配网和售电全业务布局,迈出自主掌控电网资源的重要一步。2017年至今,累计交易电量100亿度,降低社会用电成本近14亿元。抓“气化云南”战略落地。做实省天然气平台并实现资产证券化,重点建设全省18条支线管网(总里程1500公里,占全省支线总量的50%)、4个应急气源储备中心和CNG母站,富民-长水等5条支线已建成并供气,累计售气2亿方。 

  集团持续优化产业布局结构,重点培育现代物流、信息大数据产业。积极搭建境内外物流网络,拓展钢铁、口岸贸易、公铁联运和国际班列业务。能投物流已获国家5A认证,成为云南省现代物流龙头企业。深度融入云南省“云上云”行动计划和数字经济建设,依托自主可控的“云能云”平台,承接“国资云”“水利云”“发改云”,“能源云”入选国家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水利云”成为云南省唯一入选工信部“2017大数据优秀应用案例”项目。 

  全面实施以南亚、东南亚为重点的国际化发展战略,聚焦能源互联互通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争当“走出去”的排头兵。 

  云南能投集团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和“辐射中心”建设,全面实施以南亚、东南亚为重点的国际化发展战略,聚焦能源互联互通,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争当“走出去”的排头兵,成为对外能源合作、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 

  集团代表省政府承接新加坡、印尼、老挝、美国、法国等12个商务代表处,做强云能国际(香港)海外投融建管和资本运作平台,以“国企+民企”的合作模式拓展海外业务,实现国际化产融一体发展,严控风险、稳健投资建设了一批海外优质能源项目。集团连续三年海外高质量投资位列全省第一(2015年3.26亿美元、2016年3.51亿美元、2017年5.4亿美元)。 

  自觉担当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云南打好脱贫攻坚战。 

  自觉担当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直是云南能投集团坚守的理念。集团全力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扎实推进怒江州、福贡县、宁蒗县、会泽县、威信县、龙陵县、云县等地脱贫攻坚工作。集团从2014年-2017年,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7.42亿元(含澜沧江流域专项捐款6.28亿元),无偿专项脱贫扶贫资金1.14亿元。2018年,集团将全力以赴实现定点帮扶的怒江州福贡县石月亮乡咱利村整村脱贫,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113户432人)精准脱贫、摘帽出列。 

  此外,云南能投集团注重利用能源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集团注资50亿元人民币,成立了怒江扶贫开发公司,对怒江流域进行产业综合开发,从企业、市场、产业的角度进行系统规划,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为集团全面改革发展、全面提质增效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云南能投集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为集团全面改革发展、全面提质增效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集团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全面风险防控、国企改革、电力体制改革、盐业体制改革、天然气发展改革五个重点领域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政治核心作用。抓班子建设——营造发挥企业家才干的良好氛围,打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云能铁军,集团班子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坚强核心;抓党建创新——打造“红色云能”党建品牌,创新设立混合制、国际化党工委,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抓全面从严治党——集团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实现内部巡察全覆盖,强化问责与整改落实,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根基;抓专业队伍打造——优化人才培养体系,锻造管理能力强、业务素质精、市场意识敏锐的专业化团队。  

  努力践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求,聚焦主业改革创新,全力服务云南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十三五”期间,云南能投集团将紧紧围绕云南省打造“绿色能源牌”、能源第一大支柱产业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战略部署,全面改革发展、全面提质增效、全面控制风险,通过三年新倍增计划的实施,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云南省产业和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集团将充分发挥省属能源龙头骨干企业主力军作用,践行云南省能源产业发展新思路,进一步聚焦主业,按照“增量自主可控、存量优化整合”的原则创新发展绿色能源,争取更多大水电、配电网、天然气增量自主发展,优化整合煤炭、火电、有色金属等省属能源及载能产业存量资源资产,全力推动千亿级水电铝/硅、新能源汽车和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在云南落地,以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支撑服务全省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媒体链接:http://www.yn.xinhuanet.com/live/zf2018/gzwzf/ntjty.htm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616号云南能投集团集控综合楼 电话:+86 0871-64980000 传真:+86 0871-64981111
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滇ICP备13005863号 滇公网安备5301120200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