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能投刊物 > 能投文苑 > 散文

【散文】赵振王:气,通了

发布时间:2018-09-29 点击量:1

“通气了”,“气通了……”。

这似乎不全是发生在地面上欢呼声,更是深埋于地下的输气管道里奔涌着一往无前的天然气推送着氮气清理管道时最抒情的歌咏。

气,通了,通气了。

对于天然气人来说,这一时刻,来得晚了一些,或者说晚了许多。玉溪-普洱天然气支线管道一期工程管道铺设已经完成多日,万事俱备就只欠“通气”这一关键环节了,而这气不是说通就能通的,“生杀大权”掌控在中缅天然气主营者手中,作为支线管网的建设者也就有其被动的一面,这是客观存在,是绕不开的一道槛。在与上游公司的对接、疏通、协调过程中,因多次协调受阻导致推迟通气而耽误了投产创收的一段大好时光,并属于极为正常的一个必要历练的过程。期间,一片焦急和焦虑,被天然气人当作伞撑着避雨,也当作雨披穿在身上遮风。就这样,动火连头装置建好摆在天地日月间,日晒雨淋地度过了整整一个雨季,一个显得比往年更漫长了许多的雨季。

在一个雨季的期待里,那种煎熬和无奈,那种期待与翘盼,在我到达玉溪公司进行企业文化调研的八月中旬,依然浓重地压在天然气人的心头。在首站空旷的场地里,诗人愤世嫉俗的毛病又犯了:“等气来,等气来啊……”我旁若无人地对天长喊,深情地呼唤!

这一呼唤、一等待,又是漫漫的一个多月时间。926日,玉溪-普洱天然气支线管道一期工程正式投产通气,这是天然气公司继“富长支线”(富民至长水段)通气后,第二条投产通气的支线管道。支线(一期)始于中缅天然气管道玉溪支线玉溪末站,终于化念末站,管径为DN300,线路全长为81.2公里,设计压力为6.3MPa,设计输量4.19亿方/年。

气通了,终于等来了有气就有力的日子。用建设者之一李志刚的话说:通气,是迟早的事情,我与大家一样,急得个脚底子都起鸡皮疙瘩了,但是,最急的还是通气后如何打开下游市场,让气有所需,气有所用,气能全用。等气通了,我们就得改行去做气的销售工作了。

这位多年在玉溪盐业销售公司工作的人,他心中始终装着一本关于销售的账簿,也始终延伸着一条销售之路,虽然,因工作变动之故,他不再从事食盐的销售了,可在气未通之时,他的眼里和心中已经在“拔”着对天然气的算盘了,只有把气的销售事宜做好了,公司的盈利最大化才有依托和靠山。这个帐,人人都会算,但是,更要有人去超前地谋划和计算。玉溪支线是作为省天然气公司在滇中地区部署的最重要的天然气支线之一,支线投产后即可向玉溪市红塔区、峨山、江川、通海、华宁、玉溪大化产业园区供气,成为玉溪市工业用天然气的支线之一,更可助力云南省加强能源供给,优化能源结构。预计到2020年日用气量可达30万方/天。这仅仅只是个预计、预算和预测,如何消纳预计中的用气量,还得依靠公司上下员工的齐心努力,做好下游市场关于“用气量”这篇更为艰巨的文章。

作为天然气建设者中的每一个人,气通了,就等于久堵的经络被疏通一样,周身热血喷张又奔涌,接下来的日子,曲靖公司的气要通了,安宁-易门的气也要通了,这都属于天然气公司呈送给建国69周年“献礼般”的杰作。作品的背后,是天然气人太多、太多默默而又艰辛的付出,而在作品的续写篇章里,也将是天然气人面临的更多付出……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616号云南能投集团集控综合楼 电话:+86 0871-64980000 传真:+86 0871-64981111
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滇ICP备13005863号 滇公网安备5301120200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