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党委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集中整治的通知

返回上一级
 

集团机关党委、所属各公司党委、混合党工委:

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集中整治的通知》(云组通〔201624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对集团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基层党组织不按期换届选举、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员交纳党费不规范、不坚持程序标准发展党员和党员档案管理不规范、党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等5项基础工作开展集中整治。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集中整治范围和时间

这次集中整治在全集团基层党组织中进行,集中整治时间为一年,到2016年底基本结束。

二、集中整治重点内容

(一)对基层党组织不按期换届选举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严格落实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党的基层委员会每届任期35年,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23年,任期届满应按期组织换届选举。

(二)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党支部和党小组要从各自实际出发,结合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等,坚持和落实好每月1次党小组会、每月1次支部委员会、每季度1次支部大会、每季度为党员上1次党课三会一课制度。上级党委要加强指导,定期检查,使其坚持不懈,保证三会一课质量。

(三)对党员交纳党费不规范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严格落实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的通知》(中组发〔20083号)和省委组织部、集团党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交纳工作的通知要求,实行党费日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按月、足额、亲自交纳党费,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

(四)对不坚持程序标准发展党员和党员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云南省从严从实管理党员若干规定》,坚持党员标准,严格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发展党员,突出政治上的先进性、素质上的全面性、标准上的严肃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坚决杜绝突击发展党员,严防把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吸收到党内。严格党员档案管理,预备党员转正后,党支部应及时将其《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入党申请书、政治审查材料、转正申请书和培养教育考察材料等,交党委存入本人人事档案;无人事档案的,应建立党员档案,由所在党委或党群工作部门保存。

(五)对党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因组织机构合并、撤销、隶属关系调整后,党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的,要及时进行转接,理顺党组织关系,防止党组织关系挂空。对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形成口袋党员的,要严格按照集团党委《关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的通知》(云能投党委〔201629号)精神抓好集中整治,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

三、整改措施及步骤

(一)摸底排查。510日前,集团各级党委要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建推进年,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准确掌握相关政策和规定。对照5项集中整治重点,对本级和所属党组织基础工作开展自检自查。

对任期已满未按时换届选举的、本年度到期需进行换届选举的基层党组织,对不主动按月足额收缴、交纳党费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对突击发展党员、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标准坚持不严格、党员档案管理不规范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对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分类排查,及时开列问题清单。要根据各自实际,制定党支部、党小组三会一课计划安排表,明确时间安排以及专题学习讨论、讲党课的具体内容和要求。要在分类排查、开列问题清单、制定三会一课学习计划的基础上,汇总形成集中整治台账,并逐级汇总报上级党组织备案。集团机关党委、所属各公司党委、混合党工委对基层党组织摸底排查情况统一汇总,形成报告,及时填报《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问题清单》、《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集中整治情况统计表》(见附件),于515日前报集团党委人资部。

(二)集中整治。5月至11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清单,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进行综合分析,提出明确具体的整治措施、整治时限、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形成集中整治清单(见附件),立说立行,即知即改。要实行整治销号制度,整治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201611月底前,到期没有按期换届选举和到期应换届选举的基层党组织,必须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党支部、党小组三会一课计划必须落实到位,质量不高、走了过场的要补课、返工。对党员不主动按月交纳或漏交、少交党费的,及时督促提醒、批评教育、限期改正,经批评教育仍不改正,给予必要的组织处理,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党费的,按自行脱党处理,使主动按月足额交纳党费成为党员的习惯和自觉。对发展党员程序履行不到位、审查把关不严和培养考察失职的责任人严肃追责;对违反规定发展的党员,根据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有关要求和相关党纪党规妥善处置。党员档案不齐全不规范的,按规定清理补全,对党员档案弄虚作假的,依纪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未及时转接党组织关系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限时完成转接手续,确保把排查出的问题一项一项整治到位。

实行集中整治工作情况月报制度,集团各级党组织要在每月1日前逐级填报《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集中整治清单》、《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集中整治情况统计表》(见附件)。集团机关党委、所属各公司党委、混合党工委将统计表于每月1日前报集团党委人资部。

(三)督查推动。在集中整治期间,集团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所属基层党组织工作指导,答疑解惑、督促推动,确保集中整治工作扎实开展。要适时采取列表督查、派出调研督查组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推动集中整治工作全面落实。集团党委将组成随机抽查组,凡自检自查不存在问题、或问题较少的重点抽查,对工作推进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通过挂牌督办、责令整改、约谈主要负责人、通报批评等方式,强化整治实效。

(四)总结巩固。11月至12月,集中整治工作基本结束后,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和主要成效,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把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强化制度刚性执行,推动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全面从严、全面过硬。集团机关党委、所属各公司党委、混合党工委集中整治工作总结和《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集中整治情况统计表》(见附件)请于2016125日前报集团党委人资部。

集团所属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各自实际,本着抓严抓实的要求,研究策划适合所在部门或企业的具体措施和抓手,确保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集中整治抓出实效。

四、有关要求

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集中整治,是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建推进年相关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具体举措。集团各级党组织书记要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各项具体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不当甩手掌柜。要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中对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骨干的培训力度,明确集中整治工作要求,确保集中整治工作有人抓、抓到位。集中整治工作将纳入2016年度集团所属公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附:1. 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问题清单;

2. 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集中整治清单;

3. 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集中整治情况统计表

中共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6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