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福贡新闻网]石月亮乡咱利村:巾帼不让须眉 脱贫攻坚妇女能顶半边天

发布时间:2018-10-10 点击量:1

习总书记曾强调,“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妇女同胞既是脱贫攻坚重点对象,更是脱贫攻坚重要力量。“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石月亮乡咱利村贫困妇女同胞们,以主人翁姿态,克服“等、靠、要”思想,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撑起脱贫攻坚半边天,奏响巾帼脱贫“大合唱”。

 

  咱利村是石月亮乡的南大门,全村共有吉都阿腊、腊那洛、罗咱、托扒、亚左洛和咱利6个村小组234户878人。全村耕地面积1300亩,人均耕地仅1.48亩。山多地少、自然地理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咱利村成为全乡典型的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7户525人,贫困发生率高达59.8%。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贫困村,近年来在扶贫挂钩单位云南能投集团和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帮助下,村民们一改过去安于现状和“等、靠、要”的思想,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变了贫困落后的面貌。尤其是该村妇女同胞们在照顾老人、抚育子女的同时,积极学习种养殖技术、学习烹饪、竹编等技术,用勤劳的双手谱写了一曲曲脱贫故事、创造了一幅幅幸福生活画卷,撑起了脱贫攻坚的半边天。

 

 

  余梅英是咱利小组村民,她十几岁的时候就外出打工,深刻体会到为人打工的心酸。在咱利村开展首届最美厨娘与竹编能手学习比赛中她学习厨艺格外细致认真。她说,学好厨艺不仅能提高自家的生活质量,今后还可以开个农家乐,自己当个老板娘,不用在外打工漂泊。

 

  石月亮乡咱利村咱利小组村民余梅英:很谢谢领导给我们安排的文化培训班,学到了很多东西,学了民族舞蹈,厨艺、编篮子这些,今天都很高兴,希望以后也有这样的机会。

 

  你友恒是该村罗咱小组村民,自从两年前丈夫上山砍柴跌伤脑颅后记忆时好时坏,全家的担子被她扛在了肩上。上有两个80多岁的老人,下有两个孙子,再加上受伤的丈夫需要照顾,一家人外出打工挣钱是不可能了,脱贫日子遥遥无期。为了照顾好家人和早日脱贫,你友恒参加了养猪技能培训班学习养猪技术。去年她总共养了8头猪,都长得肥肥壮壮的,在建设自家安居房时宰杀当作了伙食,节约了不少成本。在今年9月28日仔猪发放的现场领到14头仔猪后,她更是激动不已,她说,自家脱贫有了盼头。

 

  石月亮乡咱利村罗咱小组村民 你友恒:“我们家里虽然有一个儿子、但是也赡养着两个老人,而且家里人身体很不好,经常生病需要照顾,所以没有时间外出打工挣钱。非常感谢国家给我们仔猪,我一定会养活、养好、养出更多来,努力让自家也脱掉贫穷帽。”

 

 

  9月28日的仔猪发放已经是云南能投集团第三批为该村建档立卡户发放的仔猪,也是能投集团用真情、扶真贫的真实写照。自能投集团挂联帮扶石月亮乡咱利村以来,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和实践,针对咱利村缺乏集体产业支撑、建档立卡贫困户缺乏有效引领的困难情况,探索出一条“公司+合作社+建档立卡户+党员+农户”+“龙头企业”扶贫模式。2016年云南能投集团帮扶66万元注册资本金,注册成立属于咱利村村集体产业的福贡咱利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引导贫困户养殖高黎贡山猪、本地土鸡、黑山羊、蜜蜂和种植草果、茶叶及中草药,不仅拓宽了全村收入渠道,也实现了全村妇女在家有活做、在家有收入、在家也能脱贫致富的愿望。

 

  福贡县委常委、副县长、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副总队长付启忠:“自能投集团2016年帮扶咱利村以来,我们针对咱利村的实际,我们加强了对在家务工妇女的培训,激发妇女脱贫攻坚当中能顶半边天的作用,对她们(进行)养殖技术、烹调、编织等技术培训,通过妇女的劳动技能培训提升以后,帮扶她们进行生猪养殖,使她们在家里面能够创业、就业,脱贫致富。”

 

 

 

  俗话说:“群雁高飞头雁领”。作为咱利村妇女一员的村党总支书记同时担任福贡咱利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前玉芳,积极引领全村妇女在脱贫攻坚中发扬“巾帼不让须眉,撑起脱贫攻坚半边天”精神。她经常组织召开妇女代表会议,鼓励全村妇女要学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积极参与到学习种养殖技术、学习烹饪、竹编等技术中,寻找脱贫路、致富路,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自己的美好幸福生活,谱写出一曲曲脱贫故事。两年来,全村已经实现41户166人脱贫摘帽出列,贫困发生率也由原来的59.8%下降到40.9%。福贡咱利产业开发有限公司2017年已经实现2万元的创收,预计2018年将实现37万元以上的创收。该公司也被云南省妇联授予“云南省巾帼农业脱贫示范基地”的荣誉称号。

 

 

  咱利村党总支书记 福贡咱利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前玉芳:非常感谢妇联、省能投集团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福贡咱利开发有限公司被授予“省级巾帼农业脱贫示范基地”,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乡村振兴的要求,通过基地+贫困妇女的方式,带动咱利村的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战役,早日脱贫奔小康。

媒体链接:http://fg.nujiang.cn/html/2018/shehui_1009_24464.html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616号云南能投集团集控综合楼 电话:+86 0871-64980000 传真:+86 0871-64981111
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滇ICP备13005863号 滇公网安备5301120200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