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中华网]云南能投又一天然气支线建成通气 “气化云南”再进一步

发布时间:2018-10-10 点击量:1

  9月28日晚,云南能投发布公告表示,其全资子公司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玉溪-普洱天然气支线管道一期工程(玉溪-峨山-化念)于日前正式通气。上述工程是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在滇中地区投资建设的最重要的天然气支线之一,该支线管道一期工程自中缅天然气管道玉溪支线玉溪末站下载接气,终于峨山县化念末站,管径为DN300,线路全长为81.2km,设计压力为6.3MPa,设计输量4.19亿方/年,预计到2020年日用气量可达30万方/天。 

  公告显示,玉溪-普洱天然气支线管道一期工程是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第二条通气的天然气支线,该支线的通气有利于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做大做实省级天然气平台、打造“全省一张网”、推进 “气化云南”战略落地。 

  中国产业信息网公开的数据显示, 2016年以来,我国天然气需求迎来爆发,需求增速高达12%以上,且呈扩大趋势(2016年需求同比增速高达12.5%,2017年1-8月需求增速高达14.4%)。7月19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了《2018天然气年度报告》,报告显示,由于经济持续增长和控制空气污染强有力的政策支持,2017年至2023年之间,中国将占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量的37%,超过全球其他任何一个国家。 

  云南省天然气起步较晚, 目前产量和消费量较低,在我国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的背景下,云南省天然气市场有着极大的空间,根据云南省“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云南省天然气消费量要达到40亿立方米左右。云南能投的天然气公司作为云南省级天然气发展平台,目前在昆明、昭通、曲靖、红河、玉溪、大理、楚雄、文山等各州市以及滇中产业新区重点开展了18条天然气支(专)线管道项目,3个应急气源储备中心项目和1个CNG母站项目,承担全省天然气基础设施投资开发、市场推广、产业培育等工作。 

  9月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中提出“加快建立上下游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建立气源采购成本约束和激励机制。推行季节性差价、可中断气价等差别化价格政策,促进削峰填谷,引导企业增加储气和淡旺季调节能力。” 对于此,方正证券研报指出,我国正在推进天然气价格体制改革,燃气价格应反应供需关系。未来我国燃气定价将实现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根据成本变化而调整销售价格。而城市燃气供应商未来将不再会受到上游成本增长的挤压,配气端将较为便利的顺价,盈利水平将随着消费量增长而稳定增长。 

  需求端市场持续增长的同时,云南能投也在优化自身天然气业务结构,降低供给端业务成本,使天然气业务的盈利能力有效提升。云南能投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其减少了LNG供应业务,管输天然气销量占比上升,天然气业务成本有效下降,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加了8.76%。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云南能投天然气业务立足于云南省广阔的天然气需求市场,在政策利好行业的背景下,随着天然气管网的陆续建成通气,业绩有望大幅增长,将对上市公司业绩形成有效的支撑。据了解,云南能投正在推进“盐+清洁能源”双主业平台建设,其清洁能源业务除了天然气外,目前正在积极进行风电重组,拓宽其清洁能源业务市场。 

媒体链接:https://tech.china.com/article/20181008/kejiyuan0718199073.html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616号云南能投集团集控综合楼 电话:+86 0871-64980000 传真:+86 0871-64981111
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滇ICP备13005863号 滇公网安备5301120200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