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云南日报]云南打造“三张牌”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8-06-18 点击量:1

  本报记者 胡梅君 马喆 博达

  本届南博会上,在先进装备制造、食品与消费品制造、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高原特色农业、旅游文化等专题展馆内,我省各行各业围绕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进行品牌展示,吸引了国内外客商的关注,成为展会上靓丽的绿色风景。

  绿色能源展现新气象

  “创新发展,绿色制造。”

  6月14日下午,记者在导航示意图的引领下,走进3号制造业馆和4号新材料馆。这两个以“绿色能源”为主题的展馆呈现出一派新气象。

  “聚焦主业发展绿色能源,助力云南打造能源第一支柱产业。”在云南能投馆,一幅醒目的标语诠释着云南绿色能源发展的方向、目标和内涵。

  打造“三张牌”,“绿色能源”成为推动云南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中的新引擎。

  走进制造业馆的曲靖展馆,云南高科新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峰正忙前忙后,向前来参观的客人介绍公司的发展。“公司享受到了跨越式发展的扶持政策,发展正处于大幅上升阶段,特别是进入2018年以来,发展更快了。”高峰介绍,公司2016年启动无人机产学研项目以来,截至2017年底产值达2010万元,公司已进入“突飞猛进”阶段,到2020年产值有望达15亿元。

  “我们的目标是‘以两车一机一电为主,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云南银翔机车制造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天兴信心满满。“我们的摩托车实现了100%出口,2017年底公司出口总额达2.6亿美元。我坚信我们的发展会越来越好,道路会越走越宽阔。”

  打造绿色食品主产地

  人群涌动的农业馆内,鲁富正在展台前拿着一串葡萄,向广东客商讲解绿色食品的优势。

  “一早上都在做介绍,还没休息过。我们这次带来了70多件样果,现在已所剩无几了。”鲁富是双柏县三江葡萄庄园有限公司的基地负责人。“目前阳光玫瑰的种植面积有200亩,亩产2.5吨左右,每公斤约70元的价格并不低,但仍然供不应求。除了品种好、坚持生态有机种植外,这也得益于我省大力发展绿色食品的思路。政府对外宣传的力度很大,对企业也有扶持,很多客商找我们买葡萄时,都直言不讳地说是冲着云南的生态环境及健康产品来的,这说明云南绿色水果的影响力很大。”

  临近下午闭馆,展示高原特色农产品的2号馆里仍然熙熙攘攘,随处可见品尝、交流、了解的场景。来自百果网的孙先生说:“作为在全国采买的国内优选水果网站,我们非常注重所采买水果的有机及生态品质。云南提出打造‘绿色食品牌’,决心做强茶叶、花卉、蔬菜、水果、中药材、肉牛等产业,走有机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道路,大力提升云南有机化生产的比重。这增强了我们在云南采购水果的信心。云南有这么好的环境,政府的支持力度也大,未来云南的‘绿色食品牌’会越打越精彩。”

  向健康生活目的地进发

  在生物医药大健康馆宾川县中医院展区,来自柬埔寨、老挝等国的嘉宾正在现场体验推拿针灸等中医传统项目。宾川县中医院党总支书记张华燕介绍,希望通过展示宾川中医新形象,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服务人民的广度和深度,更想借云南打造“三张牌”的机遇,将宾川打造成滇西健康养生“目的地”。

  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既是云南人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更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这几年冬季,来这儿避寒的东北人越来越多,这次来南博会就想洽谈这方面的投资合作项目。”在候鸟式养生养老中心展区,来自吉林的陈先生正在咨询养生事宜。

  “真是一拍即合,我们将在昆明、大理、香格里拉、西双版纳等地建立‘国际医学养老基地’,以中医为基础,提供国际化服务,立足云南,为云南的大健康产业尽一份力。”云南弘道中医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林华说,想通过南博会平台,与全国有相同理想的企业携手发展健康事业。

  少数民族歌舞声不断的旅游展馆热闹非凡,玉溪市的展区上,滚动播放玉溪美景的大屏幕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玉溪市依托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帽天山、秀山、孤山等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正着力打造一批特色小镇项目,逐步实现和满足‘吃、游、住、养’都在玉溪的目标,将玉溪打造成为世人向往的‘健康生活目的地’。”玉溪市旅发委主任董晓娟介绍。

  “被雪域高原的美景吸引,这两天不断有来自马来西亚、荷兰、广东等地的客商咨询旅游项目。”迪庆州旅发委调研员周开郧说,随着“一部手机游云南”的上线推广,来云南的人会更多。我们将围绕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这一目标,不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将香格里拉建成高原全域旅游目的地。

  美丽的七彩云南,正向着世人健康生活向往之地进发。

    媒体链接:http://yndaily.yunnan.cn/html/2018-06/17/content_1225315.htm?div=-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616号云南能投集团集控综合楼 电话:+86 0871-64980000 传真:+86 0871-64981111
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滇ICP备13005863号 滇公网安备5301120200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