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云南网]云南能投国际化:打造新时代境外一线党组织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18-06-18 点击量:1

  云南网讯(通讯员 祝映雪)近年来,云南能投集团紧密围绕“建设国家能源领域具有优势竞争力的跨国集团”的发展定位,不断开拓国际业务、拓展境外市场,着力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境界。在云南能投集团党委的指导下,云能国际党工委高度重视境外党建与经营业务的同步发展,积极探索境外党建工作模式,努力把境外党组织建设成为实施集团国际化战略的一线战斗堡垒,为境外项目顺利推进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稳固夯实境外党建基础,牢记使命,筑牢境外党建基石。 

  组建成立云能国际党工委、纪工委,下设香港支部、昆明一支部、昆明二支部、北京支部、老挝支部、缅甸支部6个基层党支部。针对部分境外公司和商务代表处不具备成立党支部条件的情况,将党员纳入昆明机关支部管理,确保境外党员组织生活实现全覆盖。此外,分别在老挝、缅甸成立联合工会,根据国情及特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

  建设境外“基层党支部规范化示范试点”,不忘初心,锻造实干创业先锋队。 

  云能国际党工委认真落实省委“基层党建巩固年”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各基层支部规范化建设,重点将老挝党支部作为“境外基层党支部规范化示范试点”。

  在老挝项目公司成立党群综合部以及3个党小组,设置专职党建、纪检工作人员,倾力打造境外一线党务工作队伍,树立一种重视基层党建的工作导向。在万象配置“党员活动室”,定期由国内工作人员将党建书籍带到境外,保障党内活动阵地建设。由云能国际党工委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老挝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响应,目前老挝区域已经宣讲党课20次, “红色充电站”在境外同样输出精神食粮。2017年度,云能国际党工委老挝支部被评为云南省国资系统评委优秀基层党支部。

  发挥党工委引领带动作用,创新载体,组织生活落到实处、严到细处。 

  围绕云能国际党工委核心,组织开展 “云能国际之星”评选活动。每月由各境外区域推选优秀,塑造典型人物先进事迹,以榜样力量引领国际化板块全体员工扎根境外、砥砺前行,激励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

  针对境外党建基础薄弱、制度落实不够、活动实效不明显、工作落实不够等问题。云能国际党工委狠抓推动,制定《健全完善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方案》。每月统一安排支部学习教育工作,月末定期检查工作台账,实时掌握各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

  在支部主题党日方面,云能国际党工委充分利用视频、网络等形式开展了“学雷锋”主题活动、观看电影《邹碧华》、《厉害了我的国》、十九大精神演讲比赛等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切实做到党建活动境内境外步调一致,境外党员活动标准不降低、组织程序不缺失、理论学习不间断。营造国际化板块扎根境外、朝气蓬勃、团结奋进、竞争发展的良好氛围。

  立足境外实际,做好群团工作打造境外员工的“精神家园”,推动境内外文化深度融合。 

  云能国际老挝联合工会作为能投集团第一个境外联合工会组织,成为了集团6家驻老企业的境外 “职工之家”。邀请云南建投、云南国际等驻老中资企业参加支部党课宣讲及职工培训;工会定期开展羽毛球赛、篮球赛;组织“我为境外同事送本书活动”,境内同事漂流送书100余本;筹办“四海”读书会、职工老挝语培训等。宣扬正能量,凝聚精气神,既让外派员工扎根境外安心工作,也让外籍员工切身感受到党建工作对凝聚团队、融合文化的重要作用。

  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是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云能国际党工委全力加强境外党建与企业经营、文化融合力度,以党支部为基点辐射所在地员工,凝聚职工队伍,鼓舞职工士气。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在老挝、在缅甸、在香港,每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云能国际扎根境外做实党建工作,让党的旗帜在境外一线的基层阵地高高飘扬,为云南能投集团国际化发展的新未来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杨毅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616号云南能投集团集控综合楼 电话:+86 0871-64980000 传真:+86 0871-64981111
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滇ICP备13005863号 滇公网安备5301120200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