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云南日报]中缅能源合作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8-04-18 点击量:1

 

 

 

 

 
 

 

 

 

 

         

    云南能投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主动服务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3月17日,由该集团投资建设的仰光达克鞳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厂一期106MW发电项目竣工仪式在缅甸仰光举行,标志着中缅能源合作取得新突破。

    海外能源建设新亮点

    达克鞳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厂一期项目是云南能投集团在缅甸投资建设的重要能源项目,装机容量500MW,厂址位于仰光市东郊10公里处的达克鞳(Thaketa)镇,作为基核电厂为仰光市中心供电。项目分两期开发,其中一期装机容量106MW,采用BOT模式进行开发建设,特许经营期30年,总投资1.29亿美元。达克鞳项目一期建设工期仅1年零8个月,成为目前缅甸在运行的效率最高和能耗最小的天然气发电站。项目每年至少可为缅甸国家电网提供7.2亿度电,为仰光省内及周边地区的4.2万余户家庭提供充足电力。

    据介绍,达克鞳燃气发电项目是目前中缅电力合作唯一在建项目,同时也是缅甸民盟政府执政以来首个落地并投产发电的电力合作项目。一期项目上网电量将占仰光省年耗电量的20%左右,可极大地缓解仰光市的用电紧缺状况,提高当地供电保证率并改善电网结构,促进仰光省及周边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改善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条件。

    缅甸电力与能源部部长吴温凯表示,仰光省对电力的需求量远超缅甸其他省邦,达克鞳燃气发电厂一期项目在规定时间内高标准成功投产,将极大地改善仰光的能源供应现状,推动国家发展和进步。

    谱写电力合作新篇章

    达克鞳燃气发电项目是我省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中缅“人字形”经济走廊的具体体现,是我省省属企业积极响应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点电力能源合作项目。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该项目成为中缅合作的典范,既体现出我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亦可为中缅两国互联互通和能源合作开辟新的前景。

    该项目开启了滇缅电力合作的新局面。除供电外,达克鞳发电厂还将作为缅甸电力部人员培训基地,免费为电力部工程师提供相关培训,并积极与缅甸各合作方深入研究达克鞳燃气发电项目二期以及其他电力项目合作方案,继续为仰光乃至缅甸全境的电力供应,提供长期、可靠、安全的整体解决方案。

    缅甸计划与财政部部长兼缅甸投资委员会(MIC)主席吴觉温认为,达克鞳发电项目的竣工,是中资企业推动缅甸经济发展提速的一次实践,是两国友谊的一个例证,更是缅中两国亲密合作的重要一步。他表示,像达克鞳燃气电厂这样能够促进国民就业、推动科技创新、造福于社会的投资项目,是缅甸政府和MIC重点吸引的项目,项目的成功投产为缅中两国电力合作迈出了关键一步。他呼吁缅中两国在现有的互信互惠基础上,能够继续本着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为两国间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开辟新的前景。

    开启滇缅合作新局面

    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指出,电力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繁荣之源,中缅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与中缅电网互联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也是“中缅经济走廊”的骨架支撑。达克鞳发电项目的成功实施,充分体现了中国企业的强大实力,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中国政府将鼓励像云南能投这样的中国企业,根据缅甸人民的需要继续加大对缅甸电力能源领域的投资,不断提升电力能源供应能力,助力缅甸国民经济发展。

    洪亮同时表示,希望云南能投集团代表云南省积极参与中国、缅甸、孟加拉国电力走廊建设,为区域电力合作、以中国发展成果惠及周边国家民生改善做出更大的贡献。

    近年来,云南能投集团充分发挥省属重要骨干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聚焦“建设国家能源领域具有优势竞争力的跨国集团”定位,全面实施以南亚东南亚为重点的国际化发展战略,自觉融入、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集团全面深化对外开放和国际产能合作,推动能源互联互通,承办了12家省政府驻外商务代表处,加强产融协同,持续加快优质海外项目建设,积极争当“走出去”的排头兵。集团连续3年完成对外投资位居全省第一(2015年3.26亿美元、2016年3.51亿美元、2017年5.4亿美元)。

    达克鞳发电项目的成功,对后续云南能投集团在缅甸投资的达克鞳燃气电厂二期项目、诺昌卡河梯级水电站项目、仰光城市配网总规划及改造项目等的顺利推进具有示范引领效应。同时,对于云南与缅甸之间的能源互联互通,并带动投资、经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全力助推我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本报记者 吴清泉

    媒体链接:http://yndaily.yunnan.cn/html/2018-04/18/content_1214192.htm?div=-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616号云南能投集团集控综合楼 电话:+86 0871-64980000 传真:+86 0871-64981111
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滇ICP备13005863号 滇公网安备5301120200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