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能投刊物 > 能投文苑 > 散文

【散文】考尔德:蜗 壳

发布时间:2018-10-16 点击量:1

阿门阿前一棵葡萄树,阿嫩阿嫩绿地刚发芽,蜗牛背着那重重的壳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阿树阿上两只黄鹂鸟,阿嘻阿嘻哈哈在笑它,葡萄成熟还早地很呐,现在上来干什么?阿黄阿黄鹂儿不要笑,等我爬上它就成熟了……

这是歌谣中唱诉蜗牛与黄鹂鸟的故事。蜗牛背着重重的壳,从容不迫,笃定前行,给人喜感与稳沉。

从仿生学的角度,形似软体动物蜗牛背着的壳,叫“蜗壳”。属于外来科技词汇,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传入我国,出现在水力水电工程学的译本里。本该读成标准音[wōqiào],可是,作为水力机械引水设备的“蜗壳”(spiral case)现已俗称[wōké]

蜗壳的断面逐渐减小,愈接近鼻端则净空断面愈小,可以保障导水机构均匀供水。水流进入导水机构前形成必要的环量,减轻导水机构的工作强度。

蜗壳是一个引水室,采用适当尺寸,尽可能减小水力损失,也降低土建投资。湄公河上一条二级支流有这么一座水电站,46米水头水轮机组采用金属蜗壳,有别于砼蜗壳。安装在▽161.50米的高程位置,由20节焊接而成,每节包角组成20个数字的等差数列,15,30,45,60,300,等差值为15度,初始值也为15度,最终形成一个300度的圆弧。初始内径4.8米,与压力管道下平段顺接,鼻端内径1.748米,管壁厚22毫米。顺流冲击水轮机组叶片,由高水压势能转换为强大动能,带动水轮机组,进而带动发电机组规律高速转动,励磁互感,水力发电,输送电力,光明万家。

蜗壳由10个支墩支撑着,外包1.5兆帕的弹性垫层约1/4弧面,包裹厚厚的钢筋混凝土,固若金汤,埋藏在厂房深处,好似水电站的“定海神针”,也是一种稳沉。当然,备有应急预案,预留进人廊道和检修廊道,实施运行时期的定期检修。

蜗壳可以算作电站的心脏,构造复杂,安装精细精准,腹地深藏▽161.50米。上接压力钢管,引入▽215.00米正常水位的压力水量173立方米/秒,下接锥管,传递能量给水轮机组,沿着锥管、肘管、尾水等结构建筑物,排流下游。

蜗壳是一个技艺高超的调训师,将桀骜不驯的洪水调教成驯服可用的环量涡流,带动机组发电,降灾为宝,造福人类。

蜗壳是一个自得其乐的浪漫义士,随遇而安的处世良臣,随坝体电站坐落于深山老林,远离都市,哪管东西南北风,无边逍遥自从容。

蜗壳还拥有仙风道骨的崇高情怀,无论境内境外,设计精美,工艺娴熟,质量过关,规范标准,都能彰显“中国功夫”。

至此,让人凝想,古人沈周留言史痴翁的《蜗壳诗》,虽不可同日而语,也能耐人寻味,算作蜗壳的新颖诠释:不知小隐计如何,蛮触无争所乐多。身外乾坤等虚壳,窟中风月是行窝。长笺旧稿诗黏壁,痴笔新图墨满螺。想得盘旋似盘谷,白云春梦有仙婆。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616号云南能投集团集控综合楼 电话:+86 0871-64980000 传真:+86 0871-64981111
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滇ICP备13005863号 滇公网安备5301120200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