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能投刊物 > 能投文苑 > 散文

【散文】赵振王:“加盐”

发布时间:2018-01-11 点击量:1

 

 

“加盐”、“加盐”……这是在半程马拉松赛事过程中,我留下的一句话,一句从头喊到尾的话,一句重复了几十次的话。

在沿途传来“加油”、“加油”的鼔呼声时,我就举起紧握在手中标有“云南盐业”的蓝色手旗,大声地回应着“加盐”这个词,从起跑到完赛,哪怕后来双腿重若灌铅,也没有忘记把这两个字大声地喊出来。就这样一个念头:既然是“云南盐业”冠名这次上合昆明马拉松赛,那么,参赛是我义不容辞的一个自觉行动,赛前突发奇想“加盐”一词,又是我另一个颇为骄傲的创意。我为自己的“独创”感到欣慰,当路外的观众喊“加油”时,是该轮到我“加盐”、也是云南能投在发展的道路上添加盐份的最佳时刻。

俗语的“油盐酱醋茶、锅碗瓢盆灶”,油与盐二字,是永远连在一起的,分开或颠倒了说,就会显得不顺畅且拗口。想到赛程里的“加盐”,心间就生出许多小激动。

报名时,鉴于年龄等考虑,只敢报七公里大众健康跑。参与,表明态度;参与,证明自己是“能投人”;参与,验证自己依然存在的生命力。正式比赛名单发布后,却白纸黑字写着“半程马拉松”。乍一看,吓我一大跳:了得,能接受这个挑战吗?

当时,心里只打咕嘟啊,真不敢开这样的“玩笑”,就跑去更正,答曰:更改不了。

从“七公里”到二十一公里,翻了两个倍,只有相信被公布了的这个事实,跺跺脚就不管“三七二十一”了!

“更改不了”,就像吹响了的军号声,更像是进攻中的那个阵地。一次美丽的错误,却给了我生命一次退不出来的挑战,就这样把“挑战”与“应战”打进绑腿里去远征,怀揣着“乐跑春城,更亲、更近、更和谐”、“跑出新高度,追梦彩云南”的主题,将自己融入20171231日凌晨的寒风中,投放在一万六千多人的队伍里……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616号云南能投集团集控综合楼 电话:+86 0871-64980000 传真:+86 0871-64981111
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滇ICP备13005863号 滇公网安备5301120200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