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能投刊物 > 能投文苑 > 其他

【史海】延安的中央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06-18 点击量:1

  提起中央研究院,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蔡元培先生创立的、作为中华民国最高科学研究机关的“国立中央研究院”。很少有人知道,我党在延安时期也创立过一所中央研究院。

  前身为马列学院

  延安中央研究院的前身是193855日成立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院。马列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干部学校,其任务是培养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工作干部和宣传工作干部。马列学院由中共中央主要负责人张闻天兼任院长,副院长是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学者王学文。马列学院创办以后共招收学员5届,总计1000多人。

  19417月,马列学院改组为马列研究院。同年8月改名为中央研究院,仍由张闻天任院长,副院长为范文澜,但实际工作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李维汉主持。

  19411217日,中共中央通过了《关于延安干部学校的决定》,明确规定中央研究院为培养党的理论干部的高级研究机关,直属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研究院下设研究指导处、总务处以及9个研究室:中国政治研究室、中国经济研究室、中国文化思想研究室、中国教育研究室、中国文艺研究室、中国新闻研究室、中国历史研究室、俄语研究室、国际问题研究室。此外,中央研究院还设有图书馆和俱乐部。

  延安的最高研究机构

  中央研究院共有研究人员566人,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大部分是原马列学院留下的同志,少部分是由延安其他单位选送并经过考试择优录取的。从年龄上看,20岁到30岁的占79%。从学术水平上看,分为研究员和研究生。

  研究员的任务是独立进行研究工作,其中过去已经有一定学术地位的同志定为特别研究员。他们的工作职责和研究员相同,只是在生活待遇上得到一些优待。研究生的任务是边学习边工作,开始以学习为主,逐步走向独立工作。

  研究工作的具体任务,是系统周密地研究我国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等各方面的现状;有组织地研究近百年的中国史,先作经济史、政治史、军事史、文化史几个部门的分析和研究,然后作综合的研究。

  当时,中央研究院的治学方针是“大、变、化”三字:“大”是指志向要大、决心要大;“变”是指学习方法要变;“化”是指联系实际,具体应用,也就是马列主义中国化。中央研究院的研究工作分室进行,专家指导,边学习,边研究。各室都制定了各自的研究计划。这些计划具体规定了各研究室的研究目的、研究任务、研究方法、研究步骤、人员分工、时间安排以及组织和会议制度等。各个研究室对于各项研究任务都是有分工、有讨论、有总结。研究室的主任参加指导工作,也参加日常研究工作。

  相对于其他人员,中央研究院研究人员的生活待遇还是不错的。早上能喝到豆浆,一星期能吃到一两顿肉和馒头。除了生活费用保障之外,没有任何薪金。即使如此,研究人员还是进行了不少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

  194354日,中央研究院改为“中央党校第三部”。中央研究院从建立到取消建制,前后不到两年时间。

  延安中央研究院虽然存在历史不长,但作为中国近代文化转型后期建立的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作为当时我党在延安的最高研究机构,作为中国革命后期特有的一种文化现象,延安中央研究院在中国近代文化转型的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应该引起学者的关注。延安中央研究院在办院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对于今天我们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来源:人民政协报/作者:史飞翔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616号云南能投集团集控综合楼 电话:+86 0871-64980000 传真:+86 0871-64981111
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滇ICP备13005863号 滇公网安备5301120200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