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能投刊物 > 能投文苑 > 其他

【史海】李林,华侨抗战女英雄

发布时间:2018-04-18 点击量:1

每年清明节和426日,晋北蒙南地区的人民都会纷纷祭奠、缅怀女英雄李林。

李林(1915.11-1940.4),原名李秀若,福建省龙溪县(今龙海市)人,先后任牺盟会总会干事、大同中心区宣传委员,晋绥边区宣传委员兼第八游击支队队长,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120师雁北独立六支队骑兵营教导员,晋西北行署(中共领导)委员兼第11专署秘书主任等职。

李林4岁侨居印度尼西亚,14岁返国。为抗日救国,她勇赴晋绥抗日前线。1937年组建队伍,文行武功两卓越;1938年驰骋晋绥,神兵闪击直追霍去病;1939年策划并参与指挥“奇袭岱岳”之战;李林于1938年春夏担任八路军120师雁北独立六支队骑兵营教导员期间,率队20余战沉重打击了日军。

李林最后一战,是1940426日晋绥边区第九次反“围剿”战:我军被包围700人,李林此刻已有3个月身孕,但在危急关头,她提出由政卫连中的一个排出击吸引敌火力、另两个排掩护队伍反方向突围的方案,并挺身而出,亲自带队出击,勇猛战斗,解救我被包围的队伍之后,自己身陷重围,用最后一粒子弹射入自己的颌下,壮烈殉国。

为了纪念这位民族女英雄,1985年,经省政府批准,将平鲁县第一中学更名为“李林中学”,这是我省以先烈英名命名的7所学校之一。

20139月成立于朔州市的“华侨抗战女英雄李林研究会”,经过系统的、全面的、深度的研究,缕述其思想形成及救国救民的实验,作出对李林的最新定位:李林为中华传统知识分子道统责任观与现代革命家担当精神相融合的华侨民族英雄之典型。

“李研会”先后组织举行“踏着李林的足迹英雄文化研讨行”系列活动13场;创办会刊《李林与英雄文化》;开展“李林精神进机关、进军营、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活动”;在长篇传记《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传》基础上,又出版《李林100年——诗歌100首》诗集、《华侨民族英雄李林图传》、口袋书《李林》等;《李林,一面火红的旗——华侨抗战女英雄李林研究会会歌》于2015年诞生,李林原创歌曲《心爱的战马》同时配曲。

李林永在,她的心永远温暖着全体华人,她的精神永远激励着中国人民向着“强起来”的远大目标不懈地奋斗。 来源:山西日报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日新中路616号云南能投集团集控综合楼 电话:+86 0871-64980000 传真:+86 0871-64981111
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滇ICP备13005863号 滇公网安备53011202001145